泱泱

Franck: Sonata in A Major for Violin and Piano - 4. Allegretto poco mosso - Kyung-Wha Chung/Radu Lupu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之
弗兰克「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」
末乐章: 稍快的小快板
(Violin Sonata in A - IV. Allegretto poco mosso)

        1886年9月28日,即将举行婚礼庆典的比利时小提琴家尤金·伊萨伊(Eugène Ysaÿe 1858-1931)收到一份特殊的结婚礼物,「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」的手稿,创作者正是同胞作曲家塞萨尔·弗兰克(César Franck 1822.12.10-1890.11.8)。惊喜之余,新郎忙不迭拿起小提琴,与钢琴家好友佩内(Marie-Léontine Bordes-Pène)排练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简单纯粹的循环发展样式结合奏鸣曲式结构,将整部作品四乐章的主题构建于单一动机之上,各乐章主题经变调/奏处理再现于下一乐章,由李斯特首创的这一技法被弗兰克巧妙运用,同时藉乐章间速度之交替变化,张弛有度中栩栩描绘出一幅饱含诗意的爱之罗曼史。首乐章以钢琴弱音开始,引出小提琴双音模仿出的"je t'aime"(法语"我爱你")主题,温存似耳畔细语,宁静如眼底秋波,爱之兰舟正待轻漾;充满戏剧性和情绪变化的颔乐章,仿佛是一场情感暴风雨,乐器间的激烈冲突教人感受爱之悲喜,情路漫漫何人同往;即兴幻想气质浓郁的颈乐章,俨然是履崎岖历风雨后的相思相忆,骊歌一曲浅斟低唱;末乐章运用了古老的器乐轮奏(卡农)方式,将脉脉含情的如歌主旋律不断推演,在音乐情感上呼应了首乐章的温柔内敛,同时不乏在二乐章中的跌宕起伏与冰火交织,三乐章的温婉煽情则使主题呈示更显细腻丰满,终成眷属喜极而泣的尾声中,隐隐诉说着“相爱容易相守不易”。
        自婚典上为嘉宾演奏获得赞誉后,伊萨伊一直将这部"爱的奏鸣曲"奉为自己的保留曲目,逾四十载热情不减。也正是缘于这位日后被称为"小提琴之王"的法比小提琴学派大师不遗余力的推广,才令这部经典的小提琴奏鸣曲赢得举世美名,艺术地位堪与贝多芬、勃拉姆斯室内乐杰作比肩,而一生性格低调且坚守传统创作理念的弗兰克,亦在其离世多年后,终藉这部63岁时完成的力作,赢得众多知音的青睐。法国大提琴家德尔萨(Jules Delsart 1844-1900)在经作曲家本人许可后,将该作小提琴部分移植到大提琴,这一改编版也在当代颇受欢迎。这里仍推荐原版,由郑京和与鲁普合作录制于70年代,获得企鹅唱片指南三星带花最高评价。

小提琴: 郑京和***
            (Kyung Wha Chung)
钢琴: 拉杜·鲁普***
        (Radu Lupu)

评论

热度(17)